close

  年前有個鄰居開了一家牛肉麵店,找個空檔去嘗一下他們的手藝,順便充充人場。一進門,只聽客人的喧嘩和侍者的吆喝聲此起彼落,生意好得不得了。

  打烊後一起喝個小酒,順道恭喜他未來鴻圖大展。他卻不滿意的說:「今天不知道得罪了多少客人,如果不想辦法,日子一久客人就不會上門了。今天有多少菜是點錯了或是送錯了,早到的客人還沒上菜,晚到的卻已吃飽了,還有客人站了半天,卻沒有人為他點餐,客人生氣走了,你說我能不擔心嗎?」又說:「我不怕客人多,就怕亂。」他擔心的事,我沒有什麼可以建議的,只有隨口聊個幾句。

  年後我又過去店裡給老朋友拜個年,客人還是一樣這麼多,生意一樣這麼好,但是卻井然有序多了;門口多放了幾張長椅是外帶專用的,只是客人手上多了個號碼牌。店裡的吆喝聲,侍者的動作整齊統一,不再慌亂,好像訓練過似的。

  同學告訴我,今年年初五店裡就開工了,但到初八才正式營業。在這三天裡他不斷的和店裡的員工溝通,從客人進門、接待、點餐、廚房作業、出菜、收錢、晚上打烊後準備等等所有作業流程,一起思考一起討論一起演練,直到大家都滿意後才開始對外營業的。

  我很驚訝、也很敬佩,他大學沒有畢業,但他所做的不就是企業裡一再強調的內控流程、品質管制,從認清事實到發覺問題、擬訂方案、選擇最佳方案、擬訂執行計劃、執行、評估、最後檢討、回饋等作業流程,在這家餐館裡充份展現,讓員工共同參與決策,由下而上一起設立目標、討論如何減少作業成本、減少資源浪費、縮短時間成本,以滿足顧客的需求為出發點來修正行銷作業,使顧客滿足需要,讓組織更有凝聚力,員工更有參與感以及使命感。

  我想他並不知道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F. Drucker)是何許人,也不會知道什麼是SOP,但他卻在實務中盡情發揮,這家餐館雖小,但其中卻充滿了許多智慧,讓我有許多省思,「事不怕多,就怕亂」。凡事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;從想要滿足什麼目標,進而自我檢視擁有或欠缺什麼,如何加強改進,隨時反省檢討。進一步說,在生活當不也是應該如此?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但願長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